2011年3月23日星期三

文明网络,从我做起

这是一篇儿子的参赛作文,跟往年相比,文章显得冗长而沉闷,言之无味,这也许就是教育失败的见证,悲哀……

 

早在五上开学的时侯,老师就给我们发了一本名叫《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的书。那天一回到家,我就马上兴致勃勃地打开看,之后一直放在床头边,睡觉前总是拿出来翻翻看看,很多精彩多样的故事不知道看了多少遍,还是百看不厌。

书里的故事既有讲举世闻名的大人物,也有关于普通的平民百姓的,还有我的偶像周杰伦,他们的所作所为都在教育我们:"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不过,让我印象最深的还是"网游高手"铿铿的故事。

铿铿大学毕业后,没找到工作,于是便沉迷网络,成了网游高手,生活却没了着落。社工小徐知道了这件事后,努力帮助铿铿,帮他找了一份"网络中介"的工作,戒掉了网游,从此铿铿的人生就出现了转机。后来,在小徐的帮助下,铿铿开了家网店,继而又开了了两家实体店铺,最终从一无所有、穷困潦倒的"游戏迷"变成了"老板"。

读了这个故事,我感触很深。回想自己以前沉迷于QQ宠物,花了不少钱,后来又玩过开心网、开心农场……妈妈总是苦口婆心地劝我:"玩电脑游戏是很无聊的事,只有没有志向、没有目标的人才会玩。"有时候我也在想:玩游戏的确挺无聊,别玩了。可一到周末,瘾又被勾了出来,还是忍不住地又去玩。

随着渐渐长大,我亲眼见证了那些网络游戏狂的下场:有的学习一落千丈,有的倾家荡产,还有的走上了犯罪的道路。

我在报纸上曾经看到过这样的报道,一位中学生在网吧上网时间过长而猝死。医生的诊断是兴奋过度,导致心脏病突发。这让我震惊,网瘾对我们青少年的危害可真大啊!

妈妈上大学的时候,有一位教英语和国际贸易的老师。他也是一位网络高手,不过他在空闲时间里没有像其他人那样用无聊上网或者玩游戏来填补空虚,而是一心一意地研究网络。在他的努力下,阿里巴巴诞生了。他就是大企业家马云。可见网络也不一定是坏东西,就要看人们怎么去用了。

人们为什么要玩网络游戏?是为了一时的快乐?还是追求等级、装备比别人好?也许两者都有。不过,我想最重要的是因为他们没有找到更快乐的事情去做,没有更好的追求。

现在,我慢慢明白妈妈说的话了。网络,是人的助手,而不是耗费时间的工具。好好的利用网络,它能为人类造福;不正确的使用网络,它就是祸害人类的凶手。

我希望我们每一位小朋友用网络,都是去干些有用的事,而不是一昧地去玩游戏、练级,甚至花钱买装备。

文明网络,就从我这里做起!

 

Orignal From: 文明网络,从我做起

没有评论: